瀏覽人次: 6275

刑事法學中心

中心簡介

一、  成立之緣由和宗旨
          國立政治大學刑事法學中心成立於一九九五年十月,負責政大法學院刑事法領域教學、研究的規劃和推展,包括規劃課程和研究方向、充實圖書設備、舉辦專業研討會、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提供校內外專業諮詢。
 

中心師資

成員和運作
        中心主要成員為法學院刑事法專任教師(義務成員)和碩博士班研究生(助理成員)。設主任一人,由中心專任教師輪流擔任(目前由陳老師擔任),以學年度為單位,任期一年。中心並由研究生組織幹事會,協助中心主任辦理各項學術及行政事務,每學期各舉辦一次期初、期末大會。為中心日常事務之處理,由助理成員協調推派總幹事一人,任期一學期,並設文書、圖書、財務、庶務、資訊五股。

        本中心之圖書由中心圖書股編碼、整理並負責借閱流通事宜。中心圖書室亦開放外界使用,每週開放五日,寒暑假及例假日不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二○○四年底,並由資訊股建置本中心網頁,期能作為學術資訊交換平台。

圖書設備
          目前有中外文藏書數百冊,以法學期刊及刑法及刑事訴訟法類書籍為主,中文藏書七百餘冊, 外文藏書數十冊,主要為德文刑事法書籍。圖書及設備逐年擴充中,並歡迎各界捐贈。

中心活動


學術成果
         自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開始舉辦師生作品發表會以來,本中心每年定期於第二學期初舉辦刑事法研討會,於一九九四年的第三次師生作品發表會開始同時舉辦第一屆刑法週,至今已舉辦十次師生作品發表會及第十三屆刑法週。十五年來,已舉辦數場國際學術研討會、各類型研討會、演講會近三十場,相關資訊均可至刑法中心網頁查詢。

        為鼓勵學術創作,使優秀的刑事法學作品有發表的園地,許玉秀教授(現為司法院大法官)與其他熱心學術的學生們於一九九七年九月創立「春風煦日論壇」,透過叢書的出版盈餘來鼓勵學術作品的發表,截至目前為止,已出版五本專題論著及四本論文集,未來並規劃教學叢書系列,以促進國內刑事法學研究的對話。



地 址:11605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15271513
電 話:+886-2-29393091 # 51513
         專任教師成員:何賴傑教授、李聖傑副教授、陳志輝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