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7823

大陸法制中心兩岸交流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大陸法中心兩岸交流重點項目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法學夏日學院 每年七月至八月間(共14天)
亞太法學菁英營 每年七月至八月間(共7天)
法律研修生論壇 視陸委會標案而定(共45天)
三校法學論壇 由政治大學、南京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輪流舉辦
 
This is an image法學夏日學院
This is an image
  政大法學夏日學已成功舉辦過七屆,近二年來,由於兩岸人民在經貿、旅各個方面往頻繁,漸凸顯出相認識與研究對方法制的必陸上,儘管益渴望悉兩岸法制專業人,但年輕學子對臺灣的治、經濟、律體制乃至於兩岸制的差別及其相互間的關與影響仍然欠缺有的學習管道;對於臺的社會以及民眾的想,更是懵懂懂增進大年青學子臺灣法制的瞭解,並且對灣社會現況更正的認識政大法學院別精心籌辦本項活動,熱邀請有學子前來本,在學臺灣法制之,也親身體驗臺灣社會的風土民
  
活動期二周總計有 30 個小時的課程研包括「法律專業課「通識課程在法律專業課程部分,除了特地商請司法副院長蘇永大法官,在開幕式之發表專題演講之外,將由政大法學院大研究中心各提供 3個小時之課程另邀審、檢辯三方代表舉行座談,介紹臺灣司法體系之相關程式與運作方式, 24個鐘點的法律專業課程在通識課程部份,主辦單安排了2堂課程,選本土勵志性電影或記錄片供同學們欣賞,希望藉此讓學子們在學習臺灣法制之餘也能更深入瞭解臺灣。本活動將安法院公益團體(NGO知名企等相關公私機構以瞭解臺灣法律實務以及經貿產官學界之運作情形。
 
This is an image亞太法學菁英營
This is an image
  亞太法學菁英營每年會擇定一個主題,並專門安排適合領域講師以及相對應的參訪機構。2019年主題為金融科技與法制監管,希望能透過不同領域的法律學習,促進中國大陸、香港、日本、新加坡大學法律系學生對於臺灣政治、經濟、社會及歷史人文之理解,並增進對臺灣法學領域學術研究現況之瞭解。
  本活動為期一周,在短短一周內不僅有豐富的課程,並且能夠參訪國內首屈一指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及其他與主題相關機構(如:芬恩特創新聚落、金融科技研訓院),並在營期中進行分組,設定不同討論議題,在最後一天時輪流上台總結報告,使來自各地的同學能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認識,並且在討論的過程中分享自身的所知所學。
 
This is an image法律研修生論壇交流活動
This is an image
  本計劃係以中國大陸地區主要法學院校博、碩士研究生為主,經由相關的邀約參訪與在本校之學習,將可以促進中國大陸重點大學或法政院校之法律領域研究生對於臺灣民主政治、自由經濟、多元社會及歷史人文之正確認知,並增進渠等對我國民商法學領域學術研究現況之瞭解,建立並促進兩岸法學領域良性之溝通管道。同時,本院下分設有民商事法學研究中心,除有深厚的學術底蘊外,更有相當的研究成果之積累,必定能滿足來台研修同學的基本需求,加諸相關課程與參訪拜會,更能滿載而歸。
  再者,敦請本院各相關領域的教師擔任來台學員的短期指導教授,指導同學如何研究專業問題,並且協助規劃未來生涯。最後,以本院各中心為平台,讓來台學員與本院碩、博士生相互聯繫、切磋,促進兩岸研究生的有效交流與溝通。並比照學術研討會的規模,舉行工作坊活動,藉此加強兩岸學生之間的學術交流與互動。學術工作坊將以多個特定議題為討論主軸,結合近來發生有關金融犯罪等實際案例進行探討,並比較在相同的事由,在兩岸不同的法規制度影響下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產生。
 
This is an image三校法學論壇
This is an image
三校法學論壇由政治大學、南京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輪流主辦,圖為2019年政大主辦合影。
【與會師長】
政治大學:蘇永欽講座教授、王文杰教授、王千維教授、李聖傑副教授、劉明生副教授
南京大學:嚴仁群教授、朱慶育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陳磊教授、丁春艷教授、林郁馨助理教授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