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1735

金融科技法制變革與法令遵循

課程簡介影片          點我報名


因應疫情,所有課程均採全線上授課!
課程優惠: 
1. 報名學分班可任選二門系列課程。
2. 報名一門系列課程可任選另一門系列課程修讀,報名二門系列課程可任選二門系列課程修讀,餘此類推。修讀課程仍享有相關時數認證。(已繳費之學員亦適用此項優惠喔)

課程目標:
  1. 培養能夠掌握金融科技市場與法制變革脈動的經人才。
  2. 協助金融服務業者培養掌握全球金融科技監理趨勢的法令遵循人才。
  3. 對有意跨足金融服務業的非金融業者,提供瞭解金融法與金融監理體系的框架與視角,協助其進行是否以及如何進軍金融服務業的策略決定。
  4. 理解金融與資料間的互動關係,幫助律師、會計師及顧問等專業人士,以最有效率地方式掌握資料賦權時代的脈絡、釐清法律規範與監理制度設計的邏輯與可能的變革方向。
 
授課時間:2021年9月25日(六) 9:00~12:00 (3小時)
     2021年10月2日(六) 9:00~12:00 (3小時)
 
授課老師:臧正運老師

【現任】
  •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 政大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員
  •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執行長
  •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董事
  •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金融保險委員會委員暨副召集人
  •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金融證券法律專業學程委員會委員
  • 法官學院講座
  • 司法官學院講座
【經歷】
  • 金管會「純網路銀行審查會」委員
  •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
  • 元大金控法務部副理
  •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研究專長為金融監理與國際金融法,目前聚焦於金融科技監理、監理科技、監理沙盒、區塊鏈金融、密碼資產與虛擬通貨、開放銀行等新興金融法議題的研究。於政大開設「銀行法」、「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及「國際金融治理」等課程。曾受邀於中央銀行業務局及金檢處、金管會保險局、證期局、法官學院、司法官學院、法務部調查局、中央存保公司、財金資訊公司、集保結算所、聯徵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策會等機構演講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的相關主題或提供教育訓練課程。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哥倫布計畫(2020-2025)補助,進行金融科技的跨界監理框架研究。
 
實務專家
  • 熊全迪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初級合夥人

適合對象
董監事、高階經理人、公司治理人員、法令遵循人員、法務人員、採購人員、資安人員、人資人員、內部稽核人員、律師、會計師等。

本課程可獲得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公司治理主管,以及公開發行公司內部稽核人員進修時數認證。
 
課程大綱
課程分兩週講授,透過國內外法規與案例分析以及專家交流,將聚焦在與當前金融科技發展最為前瞻及攸關的法制與監理議題,包括以下八大面向
  1. 金融監理的邏輯
  2. 資料賦權與金融科技
  3. 金融科技法制變革的形塑力量
  4. 金融科技法制變革的關鍵挑戰
  5. 監理沙盒的理論與實務
  6. 虛擬通貨的法制現況與展望
  7. 開放銀行與消費者賦權的法制發展趨勢
  8. 監理科技與金融監理的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