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2016
全部作者 楊雲驊,何賴傑 Her, Lai-Jie 曾有田;柯格鐘;尤伯祥;林裕順;林鈺雄;連孟琦;楊雲驊;邱太三
論文名稱 打造兼顧人民參與和被害權益的訴訟制度
期刊名稱 月旦裁判時報, No.53, pp.99-120
摘要 何賴傑教授:大家早,1999年在當時總統李登輝先生指示下,由司法院負責舉辦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在那個會議裡,做了很多司法改革的決議,後來司法院也按照這個決議做了很多法律調整。17年過去了,有些決議被落實,有些則沒有,尤其在最高法院、司法院改革這部分遇到很大阻力。司法院後來也成立委員會就司法改革成效有所檢討。今年新政府上任,為了兌現蔡總統司法改革諾言,最晚明年應該會舉行所謂的司改國是會議。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問司法改革要如何進行?要改革到什麼程度?就這17年來說,人民對於司法及司法改革似乎仍充滿疑慮且不滿,可能是過去所做的司法改革,對於人民來說,不那麼有切身的感覺(無感)。不過,個人覺得,至少在刑事訴訟部分之改革確實有不少進展。
語言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