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979
全部作者 蘇蘅
論文名稱 大眾傳播媒介反映國人現代性的研究-報紙第三版的內容分析
期刊名稱 新聞學研究, 24, 1-48
摘要 本文透過「內容分析法」來了解中央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的「現代性」特徵,並且透過「時間」、「效率」、「參與」、「成就」、「理性」五個主個類目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如下:(1)台灣社會的生活特質已趨向現代性的發展;(2)現代性的發展程度不完全相同,其中「參與」觀念的現代性最多、「成就」和「時間」觀念其次、「理性」及「效率」現代性仍不顯著;(3)各層面的生活特質有廣大內涵,但不是各層面的要素都會有相同發展;(4)三家報紙中,以中央日報反映的現代性最強烈;(5)三家報紙的「時間」、「參與」及「成就」特質現代性尚能一致,都有較多現代性出現,在「效率」與「理性」方面卻不一致。中央日報反映最多的「效率」現代性,而中央日報與聯合報反映較多的「理性」現代性。
語言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