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1月15日黃程貫教授榮退儀式 法學院教師門生齊聚祝賀

【法學院訊】

                                                                                                                                                                                                   
圖一:許政賢院長(右)代表法學院獻花
圖一:許政賢院長(右)代表法學院獻花。
圖二: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林良榮主任(左)代表中心致贈墨寶
圖二: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林良榮主任(左)代表中心致贈墨寶。
圖三:與會者全體合影留念
圖三:與會者全體合影留念。

撰文:林佳和副教授

黃程貫教授自1988年8月起任職法學院,將於2022年1月底榮退,前後服務期間超過33年。本院為感念黃教授的重大貢獻,於1月15日在法治斌講堂舉辦榮退儀式,共有60位以上來賓參加,而黃老師也藉由榮退儀式,告別加上學、碩士班階段7年時光,合計40年以上的政大歲月。

在許政賢院長細數黃老師教學、研究暨服務等傑出成就開場下,現場包括本院何賴傑、王千維、王文杰、吳瑾瑜、沈宗倫、張桐銳、林佳和、陳志輝、吳秦雯、劉定基老師,本校勞工所吳姿慧老師,及來自外校的台大孫迺翊、徐婉寧,台北大學陳彥良、侯岳宏,中興大學林炫秋、洪瑩容,陽明交大邱羽凡、東海大學廖崇宏等多位學者,勞動部王厚偉司長、黃琦雅副司長,以及黃老師作育英才多年的數十位門生,一同見證老師精彩耀眼教學研究生涯的回顧。

許院長代表本院獻花、致贈紀念獎座後,儀式在勞社法中心林良榮主任致贈書法家墨寶「心繫勞動、功在太學」時,來到第一個高潮。良榮主任娓娓道來這八個字的深刻意涵,精準描述眾人心目中,黃程貫教授之學術與社會關懷、對教育暨學界之專業奉獻與熱誠;而勞動部王司長、門生代表張義德老師,接連獻上他們最誠摯的祝福與禮物,現場氛圍溫馨動人。黃程貫老師向來謙沖,在感性的致詞中,多次感謝現場來賓,其間雖有感慨,但仍有豪情萬千,眾人在聆聽熟悉的機智笑語之中,彷彿又回到黃老師的課堂上,只是多了離情與些許感傷。

與黃老師同為大學部、研究所同班同學,先後赴德國深造,又接連回到母校任教的郭明政校長,為榮退儀式帶來第二個高潮:校長幽默地談起往日時光,如何同在黃越欽教授指導下,完成碩士論文;在分隔於哥廷根大學、慕尼黑大學的德國兩地,兩人如何相互砥礪、各自努力,但不忘彼此關心與「互通有無」——校長憶起黃老師「我從哥廷根到慕尼黑來教你電腦」的豪情壯語,情誼感人。

榮退儀式在銘傳大學劉士豪教授及黃老師指導的兩位博士——台北科技大學陳建文老師、東吳大學張義德老師——的珠璣憶往中,逐步接近尾聲,而由門生戮力彙整出版之黃老師專書:《勞動與勞動法》,並於同日獻給恩師與台灣社會。在黃老師不知凡幾的學術論著中,本書精選及匯集勞動法基礎理論、勞動契約法、集體勞動法論文共21篇,雖或屬老師龐大著述之一二,但卻是深遠影響台灣勞動法理論與實務的重磅之著。

Adios amigo!珍重再見!亦師亦友的黃老師!感謝您對本院數十年的辛勞奉獻!本院全體同仁敬祝老師身體健康!退休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