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蘇永欽講座教授分享學思心得 「自由技藝空間」首場沙龍講座激盪學術火花

【法學院訊】

圖1/蘇永欽講座教授及與會教師合影
圖一 蘇永欽講座教授及與會教師合影。
圖2/許政賢院長與同仁祝賀蘇永欽講座教授71歲生日
圖二 許政賢院長與同仁祝賀蘇永欽講座教授71歲生日。
圖3/蘇永欽講座教授分享台灣法制省思
圖三 蘇永欽講座教授分享台灣法制省思。
圖4/王曉丹特聘教授分享自身觀點
圖四 王曉丹特聘教授分享自身觀點。
圖5/王立達特聘教授分享自身觀點
圖五 王立達特聘教授分享自身觀點。

撰文:宋昱賢

法學院為形塑自由討論的學術氛圍,特於3月28日中午在綜合院館北棟15樓「自由技藝空間」,舉辦第一場教授沙龍講座,邀請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講座教授主講,共近二十位教師一同參與難得的盛會。同日恰好是蘇講座教授的71歲生日,許政賢院長特別準備生日蛋糕,偕同教師同仁一齊慶祝,並在輕鬆的氣氛中,為首場學院游藝沙龍揭開序幕。

蘇老師以「法律是必要之惡,還是必要之善?」為題,綜合數十年對於司法制度的深入省思,及實際參與司法改革的切身經驗,暢談英美法系及大陸法系對台灣司法體制的影響,及法律與社會之間密切互動的關聯。同時,他基於傳統與現代社會的法文化背景,貫穿英美及大陸法系的發展脈絡,並從對於法律的圖像及思考方式,談到成文法、案例法的區別,以極為宏觀視野,深入剖析德、美、日、韓及台灣法制的深層,及其中盤根錯節的糾結,信手拈來或是深入淺出的學理,或是言簡意賅的案例,讓人宛如享用一場豐盛的知識饗宴。

在沙龍交流時段中,王曉丹特聘教授除對蘇老師的闡析深表贊同外,也從法社會學的角度,分享社會中多元法律運作的觀點,並認為即使體系最完整的國家,社會中也存在多元法律傳統。而在國家的多元政治力中,可能存在既競爭又統合的趨勢,因而促成法律制度的實質改變。此外,王立達特聘教授也從爭端解決的角度,提及「法律的理想應該要讓爭議在社會上透過法律解決,不要進入法院的大門。」並以美國訴訟制度為例,就英美法中訴訟經濟、陪審團制度、法律解釋等面向,分享自己思考所得。

最後,許院長除感謝蘇老師展現大師風範、自由暢談學思心得外,也特別感謝教師同仁的踴躍參與,更希望這類沙龍活動,成為日後法學院內交流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