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舉辦《法律與社會研究工作坊 》,集結20多位海內外法學與其他領域學者,吸引眾多師生參與。

【政大法學院報導】

由政大法學院基礎法學中心主辦,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及臺大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協辦的「法律與社會」研究工作坊,於
20211119日、20日假政大綜合院館演講廳舉行。這場學術饗宴集結了20
多位海內外學者,除了多數為法學者之外,還包括政治、社會、公衛、犯罪、人類學學者,堪稱台灣法律社會學領域近年來陣容最完整的盛會。

活動由政大法學院大家長許政賢院長揭開序幕,本身就對法律與社會研究極具熱情的許院長引用法社會學開創者Ehrlich的箴言「法律的重心不是立法、司法與法學,而是社會」,指出了法社會研究的重要價值,並對基法中心致力於架構法社會學研究平台表達期許與感謝之意。隨後,本次會議主辦人王曉丹副院長說明工作坊的緣起,係有感於法社會研究在台灣已經進行了近30年,在與西方的對話中累積了豐富的本土成果,正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絕佳時刻,為此邀集了國內相關研究者就自己專注之領域進行盤點整理,並透過會議的交流對話,一方面呈現台灣研究的內容與貢獻,一方面也能為法社會研究建立一份清晰實用的文獻地圖與經驗指引,以利研究者站在既有成果上繼續開展未來的探索工作。


這是一張圖片


本次會議按照五大主題安排五個場次進行簡報與研討,同時邀請五位資深學者針對各場次進行綜合評論。首先登場的主題是「台灣社會力」,由長期耕耘家庭法社會學、女性主義法社會學及法律動員研究之中生代學者施慧玲、林志潔與官曉薇進行報告,三位研究者儘管在知識焦點及切入角度上各有側重,卻不約而同展現了以性別意識及女性能動性為核心的當代社會轉進力量,這支研究進路不僅是台灣法社會領域最早的推動力量之一,也一直是最具實踐活力與能量的一支,三位領路人分別說明了立憲福利國家下核心家庭之法社會研究模型、台灣女性主義法學的理論到運動再回到理論之特色、法律動員作為民主政治參與之一環等研究心得,同時也以在地思考回應了評論人陳惠馨的本土化提醒。第二場關注「組織與行動者」,發表的四位都是此一領域日漸活躍的新生代學者。沈伯洋先以在文化、制度及霸權論之間靈活運用的方法取徑說明如何分析第一線警察的執法影響因素,陳柏良接著介紹歷史制度論相對於行為主義及理性選擇理論能夠為法律行動與變遷提供怎樣的分析優勢,許菁芳與簡士淳兩位從事法律職業研究者,則均從自身的研究經驗分享如何將美國對於職業研究的理論資源帶進台灣在地的法律專業者研究。對於評論人王泰升提出的應避免過度崇奉特定方法論以及應以本土脈絡來平衡西方理論等問題,四位研究者也做了正面的回應。

這是一張圖片


第二天會議從「意識與轉型」主題開場,結合了法律人類學、法律社會學與法史學的視野,由容邵武、王曉丹、陳韻如、黃琴唐四位研究者接連闡析四個子題:法律侷限於形式與線性語言模式造成的噤聲效果;法意識研究在三十年間歷經的知識爭辯、重心遞移與在地呈現;全球化下法律移植研究的邊緣性因而亟待與台灣社會進行連結的重新議題化與在地化工作;釐清傳統審判以情理作為正當性基礎的準確意涵以及其在今日可能的意義。這些子題皆扣連著常民與菁英、傳統與現代的法意識對張與轉變,評論人吳豪人也順此提出了研究者本身使用專業語言的反思。

這是一張圖片

下午的發表轉而關注「理論與知識」,社會學專業出身的蔡博方首先為法律社群整理了四種可作為工作框架的現代性理論,郭書琴接著介紹法律技術語言轉化成專業文書物件如何作為常民與法律間既疏離又必要的弔詭中介,林佳和提出國家概念在法社會學傳統中的曖昧性有必要予以重新梳理,至於法律圖像如何隱含了主權、規訓與治理權力則是江玉林致力闡明的議題。扣緊以上各項關注,評論人李茂生以規訓與微抵抗為軸做出了回應。


這是一張圖片


活動接近尾聲,第五場的主題也來到「發展與變遷」,司法、科技、經濟與全球治理成為探索重心。兼具豐富實務經驗與學術訓練的許政賢分析了近年最高法院制度定位轉變的意義與影響;科技法律研究拓荒者劉靜怡回顧此領域的發展軌跡、並反省過去偏重技術應用管制而輕忽技術政治面向
(STS取向)的不足;任教於新加坡的陳維曾藉由釐清過往對憲政與威權國家關係的誤判、指出憲政主義同樣能作為威權資本主義的正當性工具而維持威權政體之韌性;最後,公衛研究者李柏翰描繪了當代衛生治理從主權模式漸進到全球模式的辯證消長,以及人權、善治觀念與國際法社會學在其中日趨重要的角色。作為綜合回應,本場評論人蘇永欽特別提交了一份文章,闡述大陸法系國家有別於英美法系,應發展以法學為體、社會科學為用的「社科法學」,對於法律與社會研究的結合方式做出具體評估與建議。研討會最後由法律與社會研究的先驅倡議者黃維幸進行閉幕演講,站在三十年前的開創著作「法律與社會理論的批判」之回顧與反思上,黃維幸闡述了人類群體的生存邏輯實為互助合作而非競爭對抗,並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應對過於形式主義及極端個體主義衍生出來的爭鬥式法律制度抱持反省之心。

這是一張圖片


本次工作坊經過了兩天五場會議,為法律社群帶來豐盛的法社會研究成果呈現,而畫下一個暫時句點。在政大基法中心的規劃下,未來擬以此成果為基礎,編成一本台灣法律與社會的研究手冊,為此一重要而充滿活力的學術領域樹立繼往開來的基礎指引,圓滿完成此系列活動的時代任務。